湖南大学科技园
 
站内搜索:
 
 
 
 首页 | 园区概况 | 园区招商 | 园区资讯 | 创业服务 | 入园企业 | 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 政策指南 | 科技园荣誉 | 留言建议 
最新公告
· 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
· 《关于科技支撑我市专精...
· “走进超算 蓄势前行”交...
· 活动报名丨《研发费用加...
· 关于举办“长沙银行杯”2...
· 关爱职工健康 助力企业发...
· 关于湖南省软件企业享受2...
· 最高奖金10万元!2023年...
· 关于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
 
 

最新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园区资讯>>最新公告>>正文
 

长沙高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2018-05-17 11:08     (点击: )

各部门(单位)、各街道,园区各企业:
    今年6月是全国第17个“安全生产月”。为深入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增强社会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根据国务院、省、市安委办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相关要求,经区安委会研究,现将2018年全区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全面铺排“一体两翼”的安全监管格局,通过集中开展一系列深入基层、贴近群众、面向社会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活动,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加强安全法治,落实安全责任,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不断推进本质安全水平,切实营造出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二、活动主题
生命至上,安全发展
三、活动时间
2018年6月1日—6月30日
四、组织机构
    成立长沙高新区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党工委委员、总工会主席杨金林担任组委会主任,安委办主任王进任副主任,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为成员。
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下称“组委办”)设安监分局,负责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实施,具体负责督促指导、统筹协调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承担活动期间的对外宣传联络工作,安监分局局长黄永红任办公室主任。
五、媒体支持
    《中国应急管理报》、红网、《长沙晚报》、长沙广电集团、星辰在线、《长沙安监》杂志、“长沙安监”微信公众号、“高新安监”微信公众号、《高新麓谷》报
六、活动内容
    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安委办2018年“安全生产月”工作部署的同时,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系统、行业、领域)特点,加强宣传策划,有针对性、创造性地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努力打造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特色亮点。
(一)广泛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面向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和广大群众,深入开展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全社会坚守“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一是开展“各级领导论安全”活动。组织新闻记者开展对领导干部的专访活动,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区域安全生产领域改革任务目标等。围绕“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这一主题,组织一次全区各级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专题学习,邀请专家集中授课辅导。组织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撰写安全生产署名文章,通过“高新安监”微信公众号全文推送,并由组委办择优推荐到省、市媒体平台公开发表。二是开展“各类媒体走基层”活动。充分发挥传统主流媒体、各类专业媒体的宣传阵地作用,组织记者深入安全生产基层一线,展开全方位、立体式、有深度的安全生产宣传报道活动,重点传递安全生产理念、思路、措施和行为规范,解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安全生产工作成果,传播安全生产知识常识。6月份,各级各部门要通过投稿、提供新闻线索、组织媒体采访等多种方式,协调在市级以上各类媒体推送新闻稿件(节目)不少于1篇(条),各街道不少于4篇(条)。三是开展“安监干部讲安全”活动。按照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的目标要求,倡导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深入辖区、所管行业(领域)作安全生产专题报告,鼓励安监干部进企业、上讲台,传播安全生产理念知识,传授方法措施、技能技巧、管理经验。积极参与全市“安监之星”评选、区“最美安监员”宣传等系列树典型活动,不断激发和凝聚各级安全监管干部履职尽责、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二)集中组织系列大型活动
    “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部门(单位)要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特点和实际,组织开展系列有影响的大型宣教培训活动。一是集中开展广场咨询日活动。围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这一主题,全区于6月中旬在东方红街道集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广场咨询日活动,全区相关部门和部分生产经营单位参加。其他街道要在辖区科学选取活动地点,精心组织策划,同步集中开展广场宣传咨询日活动。二是开展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活动。针对区域、部门(行业、系统、领域)的生产经营风险,采取灵活方式,组织开展政企联动的示范性演练,检验多部门、多单位协调配合能力,增强社会公众的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6月份,每个街道均要策划组织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活动1场,每个高危行业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结合安全生产实际,组织或参与行业应急救援演练活动1场。三是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培训活动。根据对象化、差异化、分众化特点,结合高新区安全生产年度宣教培训计划,以落实安全责任、推进依法治理、强化专项整治、深化改革创新为重点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安全生产大培训活动。要紧紧围绕“抓重点、创特色、强示范、成合力”的总体目标,组织各部门、街道和企业在高新区宣教培训中心组织开展系列培训活动,切实提升监管队伍的监管执法业务能力和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安监业务培训由区安委办统一牵头组织,各行业领域的企业培训由行业管理部门和街道组织实施。四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利用移动电视、户外LED屏、电子阅报栏等电子媒介播放安全生产警示宣传片、公益广告、微电影等影视内容,推动全社会关注安全生产。在广场咨询日现场开辟警示教育专区,设置警示教育内容。印制一批警示教育宣传手册、挂图,广泛发放到相关部门、生产经营单位以及居民家中。开设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课堂,由各街道轮流组织相关人员集中参训,通过剖析事故案例,总结经验教训,确保警示教育达到憾心入脑的实际效果。
   (三)组织开展多元文化活动。认真贯彻落实长沙市八部门《关于切实加强全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和《长沙高新区安全生产宣教工作五年规划(2017年-2021年)》,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各类安全文化建设,扎实推进“全民安全文明素质提升工程”。一是筑造一批多元特色安全活动名片。发动广大青少年和职工群众参加“安康杯”竞赛,组织开展“平安行·你我他”“对生命安全负责,向交通事故宣战”“平安校园”等系列安全文化活动,打造一批既有共性、又彰显个性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安全文化活动名片。其中,街道要结合实际,分别策划开展一个有影响力的活动项目(如知识竞赛、主题征文、书画评比、文艺演出等),打造出本单位的安全文化精品。二是创作一批安全文化宣传教育精品。动员广大基层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创作一批公众爱看、又深受教育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安全文化精品。依托专业机构精心制作一批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公益广告宣传片、安全动漫、微电影、微视频,编印安全知识读本,直接面向基层单元,进行安全知识常识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文化活动,有效提升社会关注度,切实夯实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三是建设一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基地。进一步加大安全文化项目投入力度,建设一批示范基地、示范工程;根据区域、行业特点,拓展多种形式、多方投入的安全文化建设模式,鼓励企业共同建设、自行建设安全文化基地。在全区各街道、社区、学校及企业,建设安全教育场馆、安全主题公园、安全文化长廊、安全文化屋场等特色场所,努力打造全民共建共享、全区共同参与的创建格局。
    (四)强化安全监督管理措施。以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要目的,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检查工作力度。一是督促企业开展“五个一”活动。指导企业开展一次全员安全培训活动、一次安全应急演练活动、一次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活动、一次安全生产谈心对话活动和一次全员安全承诺宣誓活动。紧紧围绕“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保护他人不受伤害”的主题,督促企业组织全员开展“四不伤害”安全承诺宣誓。二是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督促和指导企业开展一次全面的事故隐患检查排查,有效清除事故隐患潜伏和滋长的空间。关注市安委办推出的“安全隐患随手拍、百万奖金等你拿”活动,落实《长沙高新区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的措施要求,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举报身边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和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营造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三是形成“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结合计划执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许可核查、高危行业淘汰落后产能、蓝天保卫战等工作,持续开展“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执法行动。以“立案数、处罚数、问责数”作为监管绩效评价重要指标,采取联合执法、重点执法等形式,集中组织开展系列监管检查,查办一批典型案件,形成“依法治安”的强大合力和“从严治安”的强大震慑力。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全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和工作协调机制,落实工作人员和专项活动经费,精心策划,周密组织,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其他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推进。
(二)围绕主题,注重实效。要围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这一主题,创新形式内容,通过“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切实实现强化安全发展观念、传播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全民安全素质等工作目标,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要通过系列全方位宣传教育活动,助推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和各项制度措施,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
(三)突出重点,强化末梢。要以高危行业企业、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行业企业及非公企业为重点,引导更多企业自主集中开展宣传教育、安全培训等活动,确保实现宣传教育多途径、安全培训全覆盖。
(四)强化考评,深化成果。区安委办将对各单位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区安委办季度和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的重点内容。为进一步深化活动效果,扩大“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的持续影响力,7月初区安委办将全面总结各单位的“安全生产月”活动经验成果和特色亮点,并及时予以公开通报。
(五)做好总结,报送资料。全区各部门、各街道要按照附件要求,加强活动信息的跟踪反馈,做好相关资料的搜集、整理、报送工作。一是方案总结报送。5月25日前请各部门、各街道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及“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登记表(附件2);7月5日前报送活动总结材料(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本)及考核打分表(附件4)。二是署名文章报送。6月18日前,请各街道报送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的安全生产署名文章1篇。三是新闻发稿统计。每周五下班前,请各单位报送在市级以上媒体的发稿情况(含发稿时间、发布媒体、发稿内容),组委办将通过其他平台予以推介,进一步扩大新闻宣传内容的影响力。

 

                                                           长沙高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8年5月17日

上一条:关于建立2018年度长沙市服务业重点项目库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8上半年度长沙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贴申报的通知
关闭窗口

   
 
 

湖南大学科技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谷苑路186号创业大厦532-540室
电话:0731-88664535  邮编:41020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30000788021164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