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科技园
 
站内搜索:
 
 
 
 首页 | 园区概况 | 园区招商 | 园区资讯 | 创业服务 | 入园企业 | 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 政策指南 | 科技园荣誉 | 留言建议 
最新公告
· 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
· 《关于科技支撑我市专精...
· “走进超算 蓄势前行”交...
· 活动报名丨《研发费用加...
· 关于举办“长沙银行杯”2...
· 关爱职工健康 助力企业发...
· 关于湖南省软件企业享受2...
· 最高奖金10万元!2023年...
· 关于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
 
 

最新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园区资讯>>最新公告>>正文
 

关于认真做好企业春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2018-02-05 14:51     (点击: )

长高新管安办发〔2018〕11号

各部门、街道、企业:

  为认真做好企业春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区春节后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企业复产复工安全
  春节假期后,全区各企业将陆续复产复工,较长的假期让企业员工、设备设施均未处于最佳工作状态,一些生产设备停产停工后重新启动,容易出现机械故障;一些安全设施较长时间停用,不一定安全可靠;部分从业人员还处于节日的放松状态,普遍存在思想松懈、注意力不集中现象;特别是不少企业新招员工,未经安全教育培训合格就仓促上岗,极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各部门、街道要结合贯彻落实全国及省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把企业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全年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良好基础。
  二、切实强化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各部门、街道要严格落实监管职责,督促企业对新进员工和调换新岗位的员工严格开展“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各企业要对节后回原岗位工作的其他员工进行一次安全知识再教育再培训;要严格审核特种作业人员资格,对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岗前再教育,保证员工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了解事故应急处置措施,引导员工尽快从节日的放松状态转入到正常的工作状态;对员工因“假日综合症”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要加以预防和控制,减少因人为误操作而引起的生产安全事故。
  三、严格落实企业事故隐患自查自改
  各部门、街道要督促企业自觉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安全复产复工方案,在开工前对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检修、检测,确保设备能够正常、安全运行。加强对报警设施、安全防护设施、应急救援设施、劳动防护用品和装备等安全设施的检查和监控,确保各类安全设施完好、可靠,能够起到相应的安全防护作用,能够正常、安全运行。各类企业要及时组织开展一次复产复工前事故隐患自查自改,重点突出对机械设备、电气线路、消防安全、危化品储存与使用等进行检查,尤其要强化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场所、环节、部位的隐患排查。对发现的现场隐患应及时进行整改,并实行闭环管理,对于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不整改到位一律不得复产复工。
  四、组织开展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各部门、街道要深刻认识到节后复产复工是事故多发易发的阶段,要组织部门监管力量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要督促企业严格履行复产验收手续,严格落实安全复工方案,严格新上岗人员、转岗人员的岗前培训,切实做到未经教育培训不上岗、安全措施不落实不操作、事故隐患不排除不生产,严禁盲目仓促复产复工,坚决纠正习惯性违规违章行为;督促企业认真分析复产复工期间各种危险因素,制定完善的应急救援预案并加强演练,保证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理措施落实到位。企业要落实节后复工复产报备制度,对规模较大(从业人数20人以上)、建筑施工、烟花、危化品、粉尘涉爆和有限空间作业等企业,要在开工前把教育培训、隐患排查、安全生产会议和设备、设施检修、维修等内容上报各行业主管部门或者街道(见附件)。
  长沙市安委办将组织人员对全区各部门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各部门、街道要高度重视节后复工复产工作的重要性,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节后复工复产实施方案,全面督促各行业企业做好节后复工复查检查工作。同时,各部门、街道要及时向区安委办报送节后有关企业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于2018年3月2日前以书面形式报送企业复产复工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落实情况(区安监局联系人:钟照,联系电话89755221)。

  附件:企业节后复产复工报备表

  长沙高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2月2日

上一条:关于进一步完善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四大名校有望全部“加盟”麓谷
关闭窗口

   
 
 

湖南大学科技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谷苑路186号创业大厦532-540室
电话:0731-88664535  邮编:41020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30000788021164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