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科技园
 
站内搜索:
 
 
 
 首页 | 园区概况 | 园区招商 | 园区资讯 | 创业服务 | 入园企业 | 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 政策指南 | 科技园荣誉 | 留言建议 
最新公告
· 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
· 《关于科技支撑我市专精...
· “走进超算 蓄势前行”交...
· 活动报名丨《研发费用加...
· 关于举办“长沙银行杯”2...
· 关爱职工健康 助力企业发...
· 关于湖南省软件企业享受2...
· 最高奖金10万元!2023年...
· 关于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
 
 

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正文
 

潇湘实验室
2024-03-20 11:22     (点击: )

潇湘实验室是湖南省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重要举措。实验室围绕国家智能制造发展战略,以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和国家大型科研设施为主线,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系统性、集成性科技创新,着力突破智能制造前沿基础理论问题,攻克国家智能制造“卡脖子”重大技术难题,形成推动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促成产业集群、促进产业升级的关键核心技术,率先掌握能形成先发优势、引领未来发展的颠覆性技术。

实验室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担任,潇湘实验室由湖南大学牵头,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王耀南院士担任主任,依托王耀南院士团队,基于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集聚省内相关高校、院所、企业、平台,力争建成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智能制造实验室。它聚焦“智能制造重大原始创新”“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智能赋能”3大使命,开展“基于学科大融合的智能制造基础理论”“基础共性关键技术”“装备与系统研制技术”“工业软件与工业互联网技术”“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智能赋能与产业应用”等6个方面的研究。

实验室将着力汇聚湖南在智能制造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力量,围绕智能制造基础共性关键技术、智能制造装备与系统研制技术、工业软件与工业互联网技术、半导体智能装备、先进整车智能制造等领域进行技术创新,着力突破智能制造前沿基础理论问题,攻克智能制造领域重大技术难题,推动湖南制造业加速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融合化方向转型升级。

实验室研究成果介绍:

(1)研制出航空发动机叶片智能制造生产线,是军用航空发动机叶片超精密加工自动生产线,应用于南方航空工业、西飞、沈飞等制造企业。(2)研制出大型盾构机零部件多机器人加工自动化生产线,突破多机器人高效精密加工技术,成功应用于铁建重工等单位,实现盾构机刀盘的自主生产。(3)研制出大型舰船螺旋桨智能制造生产线,突破高效协同规划技术,是我国第一条大型舰船螺旋桨多机智能制造生产线,已在中船重工等单位进行示范性应用。(4)研制出大型水轮机组智能制造生产线,产品应用于西电东送、南水北调重大工程,解决了大型水轮机一次加工成型的难题。(5)研制出精密电子制造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解决了电子制造过程中高精度成像、定位、贴装等技术难题,实现自动定位作业,已应用于威胜集团、蓝思科技等精密电子制造企业。(6)研制出汽车智能制造多机器人协同加工自动化生产线,应用于长安、东风、广汽等120预调汽车柔性装配、磨抛生产线。(7)研制出国内首条高端制药机器人柔性自动化生产线,助力楚天科技成为科兴中维等新冠疫苗主要供应商,实现180多种药品的定制化和无菌化生产。(8)研制出国内首条饮料制造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应用于娃哈哈、王老吉、华狮啤酒等饮料生产线的质检环节,填补了国内空白。(9)研制国内首条弹头制造与质量检测自动化生产线,突破弹头高精尺寸测量与外观质量检测技术,在重庆嘉陵特装(451厂)、重庆长江电工(791厂)等得到了批量应用,实现了子弹全自动检测分选。

已是首条
下一条:长沙市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关闭窗口

   
 
 

湖南大学科技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谷苑路186号创业大厦532-540室
电话:0731-88664535  邮编:41020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30000788021164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