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科技园
 
站内搜索:
 
 
 
 首页 | 园区概况 | 园区招商 | 园区资讯 | 创业服务 | 入园企业 | 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 政策指南 | 科技园荣誉 | 留言建议 
最新公告
· 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
· 《关于科技支撑我市专精...
· “走进超算 蓄势前行”交...
· 活动报名丨《研发费用加...
· 关于举办“长沙银行杯”2...
· 关爱职工健康 助力企业发...
· 关于湖南省软件企业享受2...
· 最高奖金10万元!2023年...
· 关于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
 
 

最新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园区资讯>>最新公告>>正文
 

长沙高新区“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
2018-04-27 11:30     (点击: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美丽中国,全面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污染防治等三大攻坚战,省、市、区先后召开了经济工作会议并对此进行了传达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大决策部署,特制定《长沙高新区“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建设产业经济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美丽园区为目标,着力解决大气、水、土壤等环境领域存在的重点问题,突出打好蓝天保卫战,切实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为全面建设“四力高新”、挺进全国十强奠定坚实的环境基础。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标本兼治,长期见效。既要立足当前,也要着眼长远,短期强化管控,长期治本达效,科学确定三年行动计划的质量目标、工作目标、工作举措以及推进时限,力求一年见成效、两年上台阶、三年大提升,为长沙高新区实现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坚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围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污染源、重点时段等方面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以及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问题,在坚持大气、水、土壤等环境领域污染同治的基础上,着力打好蓝天保卫战,全面实施系列专项行动,切实严控污染增量,有效减少污染存量,严格实行环境管控,坚决解决突出问题。

3.坚持夯实责任,联防共治。坚持一级抓一级、协同抓推进、全面抓落实,各方统筹推进,强化属地管理,理清企事业单位和政府环境监管责任,落实排污者承担治污主体责任、城乡居民积极履责、社会多方共同监督的污染防治责任,建立联防共治体系,明确区、街道、村(社区)三级网格监管职责。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切实加大执法力度,持续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二、环境现状和主要问题

(一)环境现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度不断加强,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环境质量整体平稳。2017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57天、优良率70.4%,较2013年优良天数提升61天、优良率提升21.1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由2013年的80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17年的53微克/立方米;肖河、雷锋河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但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环境质量改善任务依然艰巨,仍存在很多突出问题。

(二)主要问题

1.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任务较重。2017年10月16日至年底的特护期内,我区监测点污染天数46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天(比去年同期少23天),优良率下降29.5%。究其原因,一是施工工地扬尘管理问题突出。市政工程、建筑工地点多面广线长,监管难度大,管理比较粗放,尤其是城乡结合部的道路管理普遍不到位,存在路面未硬化、未绿化、保洁未到位情况,管理尚存死角。二是餐饮油烟、夜市摊点、露天烧烤监管尚存死角,监管长效机制亟待建立。三是机动车排气污染问题凸显。随着园区发展,机动车数量日益增多,混凝土搅拌车、货物运输车、渣土车等重型柴油车污染管控措施未完全到位;非道路移动源污染管控尚未起步。四是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刚刚起步,推行难度大。五是科学治气、精准治霾手段和方法有待改进,大气污染防治和空气质量改善决策的定量化、科学化短期难以实现。

2.水环境质量改善压力较大。一是龙王港流域支流的肖河、雷锋河水质未稳定达标,未达到水环境功能区IV类水要求。二是城乡基础设施仍不完善。园区排水管网建设仍不健全,排口截污不彻底,雷锋街道片区污水管网未全面拉通,污水直排雷锋河;白马街道污水处理站管网不配套,集镇污水管网未通,车商城、蓝天汽车城污水未接入,污水站不能正常运行。三是黑臭水体整治任务仍很繁重,雷锋河集镇段及上游未从根本上控源截污,肖河上游保利麓谷林语、潇湘奥林匹克花园等小区污水排入雨水管网现象时有发生,两河补水水源严重不足,长效管控机制仍不健全。四是畜禽养殖等农业农村污染治理难度大、易反弹。

3.生态保护基础较薄弱。园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是由于历史原因,遗留问题较多,从原望城县移交过来的大量“散乱污”企业环保问题突出,已不适合在园区范围内生产经营,清理整治难度非常大。二是由于利益驱动,在城郊结合部新增了一批违规建设项目,周边环保基础设施不配套,带来新的环境污染问题。三是环保管理机制体制不健全。街道未明确设立环保办,未明确专人从事环保管理工作,园区环保执法体制未明确。

三、质量目标和工作目标

(一)质量目标

1.大气环境质量。2018年,PM2.5年均浓度低于48μg/m3,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75天以上,空气优良率大于75%,有效防范和应对重污染天气,重污染以上天数较2017年减少3天。2019年,PM2.5年均浓度低于44μg/m3,空气优良天数283天以上,空气优良率大于77.5%以上,重污染以上天数较2018年减少3天。2020年,大气环境质量总体改善,PM2.5年平均浓度低于40μg/m3,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92天以上,空气优良率达到80%以上,重污染以上天数较2019年减少3天。

2.水环境质量。2018年,肖河水质年度稳定达到IV类水,雷锋河消除劣V类水;2019年,雷锋河年度水质力争稳定达Ⅳ类标准。2020年,“两河”水质全面提升,满足水环境功能区划要求,牌楼坝、石冲等水库水质达标率100%。

3.土壤环境质量。2018年园区医疗废物规范处置率100%;2019年园区危险废物安全规范处置率100%;2020年,园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

(二)工作目标

1.大气环境保护。到2020年,严控机动车排气污染,配合全市实施大气特护期秋冬季节机动车限行措施和机动车监测监控网络建设,全面落实高污染排放车辆管控,轻型汽车执行国家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国Ⅴ标准,园区纯电动公交车投放和使用比例达到50%。建筑工地严格落实5个“100%”,实现在线监测、视频监控,在辖区范围内全面推行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城郊结合部裸露路面基本实现全硬化、全绿化,道路保洁率达到100%。建成区取缔露天烧烤,规模餐饮油烟处置率100%。全面落实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严格执行湖南省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排放标准。

2.水环境保护。到2020年,完善污水收集管网,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程取得成效,实现望雷大道以东区域废水全截污、全收集、全处理。企业污水处理站污泥无害化处理率100%。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并实现长治久清。全区范围内畜禽养殖全退出,保持零反弹。年用水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农田灌溉有效利用系数提高至0.58。

3.土壤环境保护。到2020年,严格落实生态红线,建立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可回收垃圾资源化利用和不可回收垃圾无害化处置。

四、工作措施

(一)以提升空气质量为目标,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1.强力推进移动源污染防治

(1)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落实全市机动车分时段、分号限制通行的交通管理措施。交警部门设置固定整治点,城管执法部门强化布点和巡查执法,加强混凝土搅拌车、运砂车、渣土车等重型柴油车污染整治,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查处力度。落实全市淘汰国Ⅰ、国Ⅱ排放标准汽油车、2018年起新注册机动车实行国V标准等政策。加强清洁能源汽车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大力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汽车。  

(2)加强非道路移动源的污染防治。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管控,2018年与全市同步启动非道路移动源污染防治工作,配合全市实施非道路移动源污染防治政策措施,严禁使用冒黑烟等高排放工程机械。

(3)提高燃油品质,加强油气回收治理。2019年与全市同步在全区范围内全面供应国Ⅵ标准汽、柴油。加强汽油储油罐、油罐车、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的运行维护和监管,督促年销售汽油量大于5000吨及其他具备条件的加油站安装油气回收在线监测设备。

2.强力推进扬尘综合整治

(1)加强建筑施工扬尘综合整治。建筑施工工地严格落实5个“100%”扬尘污染防控措施。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控成本纳入整体建设成本,建立扬尘污染控制工作台账,实现施工工地重点环节和部位的精细化管理。全区规模以上施工工地全面安装规范的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到2019年实现扬尘在线24小时动态监测全覆盖。所有拆迁(拆除)施工实行湿法作业。各类长距离的市政、公路、水利等线型工程以及大面积建设工程,全面实行分段施工,并落实扬尘污染防控措施。开展裸露地面和“清表”阶段工地的扬尘污染治理,严格落实硬化、绿化、覆盖等治理措施,及时排查扬尘隐患并对治理措施进行增补。从规划层面合理规划,尽量实现建设项目土石方场内平衡,减少土方外运扬尘污染。强化渣土扬尘治理,加强对渣土工地、渣土运输、渣土消纳场的规范化管理,严管重处违规行为,全力杜绝渣土扬尘污染。推行发展装配式绿色建筑,确保完成市里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2)加强道路、城郊结合部扬尘综合整治。建立城郊结合部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工作体系,按照网格化工作要求,责任到人,到2020年城郊结合部裸露路面基本实现全硬化、全绿化。加强主次干道保洁,强力推行人机结合清洗、机械化洗扫、精细化保洁、地毯式吸尘、洒水降尘“五位一体”精细化除尘措施,合理安排清洗时间、频次和强度,采取上喷下洒相结合的方法,加强道路保洁。加强城市出入口及城市周边干线公路路段道路保洁,到2020年全区能实现机扫的区域基本实现全覆盖。

3.强力推进面源污染防治

(1)控制餐饮油烟污染。2018年,建成区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装置,规模以上餐饮企业推行安装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施,建立定期清洗和长效监管制度,确保餐饮油烟达标排放。2018年6月前,严格规范整治夜市,杜绝露天烧烤,创建无烟烧烤示范街。

(2)加强其他面源污染防治。强化散煤污染整治,严禁在辖区范围内经营和使用散煤,依法查处销售散煤的经营行为。严禁秸秆、生活垃圾露天焚烧,全面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到2020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严格落实烟花爆竹禁限放通告,相关部门依职责加强对烟花爆竹燃放的规范管理,并建议市政府适时修改完善烟花爆竹禁限放政策,实现全区域全时段禁放。

4.强力推进工业企业废气污染防治

(1)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按照关停淘汰一批、提质改造一批的原则,继续加大“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力度。2018年9月底前,再次对全区“散乱污”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摸清底数。对已明确列入淘汰类及黄桥大道以西区域内的违规不达标“散乱污”企业,一律依法依规关停取缔,并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杜绝新增,发现一起取缔一起。

(2)全面推进工业VOCs综合治理。2018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所有汽车4S店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加快推进全区表面涂装、包装印刷和家具制造行业VOCs治理,力争到2019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推进建成区大中型汽车维修厂喷漆车间集中综合治理,到2020年年底全面完成。落实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源头管控,推进油性漆改用水性漆工作。

5.强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工作。突出源头防控,强化特护期污染管控措施。根据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间重污染天气情况落实机动车分流、限行措施。严格执法巡查,确保工业企业废气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加强道路冲洗保洁,加强对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运砂车等运输车辆的路面执法;严禁露天烧烤、秸秆焚烧,消除执法死角;每年修订完善特护期各类工作方案、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建立特护期预警会商工作机制、环境综合执法机制、综合及专项督查机制等。根据省市要求科学制定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实施方案,明确重污染天气时需要停产、限产的企业清单,督促企业按照“一厂一案”的要求将应急减排措施细化至各产污环节。

6.建立健全大气污染源的科学管理体系。在2018年9月底前,配合市相关单位编制完成大气污染物排放源清单,逐步构建大气环境质量科学管理的决策实施体系和技术支撑能力。配合全市开展PM2.5来源解析、臭氧污染成因分析工作,提高污染来源与成因分析精细化水平。将高新区通风廊道建设纳入规划布局,降低城市热岛效应,提升污染物扩散速率。

(二)以全面实施河长制为抓手,全力打好碧水攻坚战

1.推进排水管网建设与改造。加强污水收集管网体系的管理和维护,2018年全面巩固排水管网错接、漏接、淤堵排查整治成果,进一步完善排水管网建设,确保建成区无溢流污水下河。2018年前完成雷锋河新截污干管建设,实现雷锋河两厢排口长效截污。新开发建设区域严格实行雨污分流,严格建设标准、验收条件,确保排水管网无错接、混接现象发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以尖山湖为重点,统筹实施雨水调蓄减污、污水收集能力提升、初期雨水及面源污染削减等项目,减少雨季污水下河。  

2.加强工业集聚区污染治理。配合湘江新区,2019年完成雷锋污水处理厂(一期)及配套工程建设。加强企业环境监管,深入开展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专项整治。打造“互联网+环保”智慧云平台,提升环保检测、环境监管、公众参与等智能化水平,实现对重点工业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和敏感区域的自动在线监控联网。

3.防控农业农村污染。加强执法监管,巩固全区范围内畜禽养殖全退出成果,确保不反弹。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全面取缔肖河、雷锋河两厢违规种植行为,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确保农药和化肥使用量逐年减少。

4.强化水生态保护。充分发挥河长制统筹调度作用,加强肖河、雷锋河等不达标水体和牌楼坝、石冲等水库综合整治,开展沟渠塘坝的截污、清淤等综合整治,持续改善水体水质,实现基本消除劣质水体。建立水质水量调度机制,补充“两河”水源,配合全市实施用水定额管理,加大农业、工业、城镇节水力度。配合湘江新区完成牌楼坝水库扩容工程,增强流域调峰增蓄功能。

(三)以坚守生态红线为底线,深入推进净土持久战

1.严格落实土壤(生态)保护工作。推进土壤、农用地污染防治。配合市直相关部门研究开展地铁盾构土无害化、减量化和综合利用工作,做好地铁6号线盾构土的安全处置工作;着力土壤安全利用,加快推进农用土壤污染的治理,完成市级下达指标任务。严格落实生态红线,完成违法违规问题清理自查、整改,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生态环境良性发展。

2.强力推行生活垃圾减量分类。配合全市推行“四分法”分类模式,逐步实施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编制垃圾分类指导手册,设置规范的分类收集设施、场地;通过分类试点、服务外包、前段分流等措施促减量,加快垃圾中转站、易腐垃圾和大件垃圾处置中心等垃圾终端处理设施的规划建设,以末端处置引导前端分类。2018年,启动装修垃圾分类处置和农贸市场果蔬垃圾、园林垃圾就地处置,实现生活垃圾自然增量与分类减量基本持平,试点范围覆盖面大于30%;2019年,实现试点范围覆盖面大于60%;2020年,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实现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长沙高新区“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整体调度,研究解决问题,强力推进工作。各街道办事处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责任,落实任务。管委会各部门(单位)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明确专门处室负责联络和解决具体问题。

(二)分解落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三年行动计划及相关专项方案的总体思路和总体要求,结合自身职能,积极主动作为,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实施工作推进项目清单化管理,切实细化、量化、具体化目标任务,确保责任到部门、到牵头领导、到具体负责人、到完成时限,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三)加大财政投入。“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项资金纳入管委会财政预算。建立长沙高新区污染防治项目库,加大财政资金对污染防治项目的支持力度,由财政按照年度预算对当年实施的污染防治项目落实资金。创新建立以财政投入为引导、金融资金和社会资本(PPP)共同参与的投融资模式、绿色金融体系以及多元化投资机制。

(四)加强宣传教育。党政办公室(宣传部)等部门要精心策划,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公开曝光违法行为,推广好经验、好做法,积极营造良好的整治氛围。从绿色出行、低碳生活、节约用水、节约用纸、垃圾分类等方面加强中小学生环保宣传教育,践行环保生活;推动环保知识进课堂、环保活动进学校,开设环境保护专题讲座。开展环保公益活动、环保社会活动,制作污染防治系列专题教育节目,在街道、社区(村)、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污染防治科普宣传;加大网络、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宣传力度,营造“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环境保护,积极投身大气污染防治”的浓厚氛围。2020年,形成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建立环保宣教大格局。

(五)严格督查考核。建立“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考评调度机制,定期对环境大治理工作进行调度,及时对环境质量和环境大治理工作进行会商。建立完善考核机制,环境大治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各部门(单位)年度绩效考核,严格实施奖惩。督查室、环委会办公室要坚持定期抽查和不定期督查相结合,狠抓督查落实。对达不到工作标准的要限期整改,对工作推进不力、任务完成不到位的要予以通报批评,对环境质量明显恶化、工作严重滞后和工作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提请纪检部门予以约谈问责。

2018年4月26日

上一条:转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
下一条: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工会致全区广大职工和青年朋友的慰问信
关闭窗口

   
 
 

湖南大学科技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谷苑路186号创业大厦532-540室
电话:0731-88664535  邮编:41020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30000788021164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