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科技园
 
站内搜索:
 
 
 
 首页 | 园区概况 | 园区招商 | 园区资讯 | 创业服务 | 入园企业 | 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 政策指南 | 科技园荣誉 | 留言建议 
最新公告
· 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
· 《关于科技支撑我市专精...
· “走进超算 蓄势前行”交...
· 活动报名丨《研发费用加...
· 关于举办“长沙银行杯”2...
· 关爱职工健康 助力企业发...
· 关于湖南省软件企业享受2...
· 最高奖金10万元!2023年...
· 关于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
 
 

最新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园区资讯>>最新公告>>正文
 

2019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指南 再不准备就迟了!
2018-12-27 15:10     (点击: )

众所周知,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对于企业来说是百益无一害的,不仅有政府补贴、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其品牌影响力仅次于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免检产品。但是申请高新技术企业是一项繁琐复杂的工作,需要做长期而有效的准备工作。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2017年高新技术企业的申请频次是三次之外,其余年份的申请频次均是2次/年,每次开放的时间大约一个月的时间。每年的第一次窗口开放时间是在4-5月份;第二批在6-7月份。2019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申请时间主要以这两个时间段为主,想要申请的企业一定要提前做好规划。


虽然距离2019年的高新企业认定还有很长时间,但是高新技术企业的申报是需要企业提前规划。据相关数据显示,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90%的企业需要半年的准备时间,为了能顺利通过2019年高新技术认定,请尽快准备。


01高企认定的条件有哪些呢?


(1)企业申请认定时须注册成立一年以上;

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受让、受赠、并购等方式,获得对其主要产品(服务)在技术上发挥核心支持作用的知识产权的所有权;

(2)对企业主要产品(服务)发挥核心支持作用的技术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规定的范围;

(3)企业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

(4)企业近三个会计年度(实际经营期不满三年的按实际经营时间计算,下同)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符合如下要求:1.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小于5,000万元(含)的企业,比例不低于5%;

2.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5,000万元至2亿元(含)的企业,比例不低于4%;

3.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2亿元以上的企业,比例不低于3%,其中,企业在中国境内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全部研究开发费用总额的比例不低于60%;

(5)近一年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占企业同期总收入的比例不低于60%;

(6)企业创新能力评价应达到相应要求;

(7)企业申请认定前一年内未发生重大安全、重大质量事故或严重环境违法行为。

流程:

【第一阶段】前期准备:企业内部自评或请专业机构评测; 准备企业自主知识产权; 请中介做财务梳理辅导; 进行研发立项辅导; 组织财务审计; 组织相关申请材料; 内部审核资料;

【第二阶段】评审与发证:根据政府指引时间窗口提交材料; 初审; 受理; 评审; 评议; 公示; 备案; 公告通过; 颁发高新技术企业证书;

【第三阶段】领取资金


02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后给企业的好处与优势


【企业税收减免 】企业所得税减免40%,连续3年享受税收优惠;

【研发费用扣除 】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按照150%加计扣除。

【政府政策倾斜】土地、房租、工业用地、节能减排等各项扶持政策。

【品牌价值提升】品牌影响力仅次于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免检产品;

【创新能力提高】推动企业自身科技创新能力和产品升级,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企业上市优先 】吸引政策和资金扶持,促进企业上市融资。


申报高企成功的企业,可以执行15%(认定前25%)的优惠税率,税率降低10个点,税额减少40%。2018年申报的企业纷纷递交材料,但仍然有很多企业在有效期内资格被取消!提醒广大企业,能否在接下来三年里顺利通过国家高新认定办的监督管理、享受税收优惠,还必须重视后期的高企管理工作,否则可能面临高新资质被取消,甚至追缴已享受的税收优惠!


03如何加强高企认定后的管理工作


1、及时报送提交各种统计报表

高新技术企业不仅要填报“年报”,还要填报“半年报”,而且要填报的系统不止一个,有科技厅、科技局、统计局等,填写报表时需自查填写的数据是否符合要求:

①科技人员占比10%以上;

②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不低于总收入的60%,其中主要产品(服务)收入占高新收入比例是否超过50%;;

③研发费用占比不低于3%(收入2亿以上的)/4%(收入在5千万-2亿之间的)/5%(收入在5千万以下的),其中境内研发费用不低于60%;

④拥有一定数量的有效知识产权(最好拥有1项发明专利或5项以上实用新型或软件著作权),确认专利权属及专利时效;

⑤开展自主研发活动,拥有持续的科技成果转化(每年最好5项以上)。

提醒广大企业必须如实填报,不能随意归集、弄虚作假,做到报表数据合理无误,与所有认定要求的条件吻合。


2、及时报告发生的重大变化

企业发生更名或认定条件发生重大变化(分立、合并、重组及经营业务发生变化等),需在三个月内向认定机构报告,审核符合认定条件的,高企资格不变,重新核发认定证书,编号与有效期不变。


3、做好安全、质量、环境保护工作

避免发生重大安全、重大质量事故或有严重环境违法行为。


4、按要求开展工作,将工作落到实处

严格按照最新修订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要求开展企业各项创新工作,将工作落实到实处,逐步建立和完善企业创新管理体系,成为实至名归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可见,高新资质管理与维护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一定要高度重视,持续关注高新产品(服务)收入占比、科技人员占比、研发费用占比及知识产权等情况,做好研发费用投入管理,把高企管理维护工作落到实处。

针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项目,我们可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咨询辅导服务,根据企业自身情况制定出最可行、专业、有效的申报方案,最大程度体现企业自身优势,规避企业劣势,并采取多种补救措施。

有需求的企业可到科技园东栋一楼服务大厅咨询。


上一条:关于做好2019年湖南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个税政策解读及筹划与社保改嫁税务风险管理实务》讲座通知
关闭窗口

   
 
 

湖南大学科技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谷苑路186号创业大厦532-540室
电话:0731-88664535  邮编:41020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30000788021164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