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科技园
 
站内搜索:
 
 
 
 首页 | 园区概况 | 园区招商 | 园区资讯 | 创业服务 | 入园企业 | 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 政策指南 | 科技园荣誉 | 留言建议 
最新公告
· 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
· 《关于科技支撑我市专精...
· “走进超算 蓄势前行”交...
· 活动报名丨《研发费用加...
· 关于举办“长沙银行杯”2...
· 关爱职工健康 助力企业发...
· 关于湖南省软件企业享受2...
· 最高奖金10万元!2023年...
· 关于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
 
 

最新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园区资讯>>最新公告>>正文
 

长沙高新区人事局(人社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中高级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
2022-08-22 10:37     (点击: )

园区各企业、各单位:

根据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2022年度全省高级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湘人社函〔2022〕93号)、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全市中高级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长人社函〔2022〕23号)文件精神,结合园区实际,现就做好园区2022年度中、高职称评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时间、地点及申报对象

(一)申报时间

2022年度高级职称、中级非工程系列职称(如农业、自科)申报材料呈报时间为7月22日-8月15日(含)。中级职称工程系列申报材料呈报时间为9月1日-9月23日(含),提交材料需在工作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

温馨提示:往年有较多申报人员在截止日期前几日扎堆申报,致使申报等待时间过久,而且申报材料可能存在准备不全或未达要求的现象,需留出修改完善的时间,敬请各位尽早提交申报材料,感谢支持!卫生、教师系列的申报时间另行通知。


(二)申报地点

长沙高新区人才综合服务中心一楼大厅(青山路与东方红路交汇口,东方红中路258号,尖山印象东南角)


(三)申报对象

在长沙高新区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和技能人员。


二、申报要求

1.诚信参评。职称申报参评实行告知承诺制、追溯追责复核制。申报参评人员需对所提供的材料和所填报的资料承诺真实、准确、有效,所有信息资料长期保存,作为人力资源基础数据比对信息,无论什么时候,经核查发现有通过提供虚假材料、剽窃学术成果或其他不正当手段等违纪违规行为取得的职称,一律予以撤销,据此获得的后续职称或其他权益,也一律一并取消,并按相关要求记入诚信档案。


2.审核要求。①个人自审。专业技术人才须诚信申报参评职称,确保所提供材料和填报资料真实、准确、有效,且完全符合申报参评条件,参评人员需在《专业技术职称评审表》(以下简称《评审表》)“个人承诺”栏内亲笔签名确认。②单位初审。用人单位须对申报参评人员材料认真审核,运用大数据等手段,查询认证学历、奖励及相关证件,检索核实论文、项目等业绩材料,证明确认任职年限。用人单位对申报参评人员材料的真伪负责,同时在《评审表》“真实性审核责任卡”上实名签字,严把材料初审关。用人单位应通过个人述职、考核测评、民意调查、征询相关部门意见等方式全面考察申报参评人员的职业操守、从业行为和科研诚信等,并将其材料按要求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经办人和负责人须在《评审表》“用人单位测评、公示结果,初审及推荐意见”栏内注明相关结果及意见、签名,并加盖公章。


3.公示要求。单位按规定将申报材料(学历、资历、工作业绩、成果、论文、服务基层、是否破格申报、违纪违规情况等)、《评审表》和投诉受理部门及电话,在单位显著位置张榜或在单位网站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期间有异议,经查实存在弄虚作假或其他违规行为的,申报材料不予报送。未经审核和公示程序的,不得推荐申报参评,已评审通过的不予备案。


三、申报时间、学历、资历条件

(一)时间要求

1.国有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在2022年9月30日及之前达到退休年龄的,不再提交材料,也不接受其申报参评。

2.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及自由职业专技人才(含港澳台人才、外籍人才)申报参评职称可放宽至65周岁(时间计算到2022年12 月31日)。

3.个人申报参评材料的有效时间为2022年9月30日(含),其后取得的学历证书、论文著作(版权页所载日期)、获奖证书、专利证书、业绩成果等,不作为2022年度职称评审的有效材料。


(二)学历要求

1.规定学历指国家教委承认的高等院校或中等专业学校按规定的学制学习期满,考试合格,准予毕业所获得的学历。各种进修、培训班颁发的结业证书或专业证书不作为评审职称的学历依据。

2.后续学历毕业时间为2022年9月30日(含)前,但毕业证尚未颁发的不能作为参评学历依据。

3.学习类型区别:学历(学位)证书上注明“全日制”“脱产”字样的,归为全脱产类学历,此类学历人员聘期(工作经历)须减去学习时间;学历(学位)证书上注明“在职”“函授”字样的,归为在职类学历,此类人员聘期(工作经历)不受影响。


(三)资历要求

1.申报参评中级职称

(1)已经取得初级职称满4年(即2019年1月1日以前取得初级职称);

(2)民营企业专技人才未获得初级职称,成绩突出、贡献卓著的,根据其从事专技工作时间,在满足相应系列(专业)晋升要求的基础上,经由民营企业考核推荐,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可直接申报参评中级职称。具体如下:

①获得双学士学位,从事专技工作6年以上;

②大学本科或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从事专技工作7年以上;

③大学专科或技工院校高级工班毕业,从事专技工作9年以上。

2.申报参评高级职称

(1)绝大部分系列(专业)高级职称学位资历要求为:

①博士后人员经考核合格出站后,可直接申报参评高级职称;

②取得博士学位,同时任中级职务满2年(即2021年1月1日以前取得中级职称);

③取得学士或硕士学位,同时任中级职务满5年(即2018年1月1日以前取得中级职称);

④具有大学专科学历,长期(满15年)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或县以下企事业单位工作,担任中级专业技术职务7年以上,可申报相应系列的高级职称,特例可参考各系列的申报评价办法。

(2)民营企业专技人才未获得中级职称,成绩突出、贡献卓著的,根据其从事专技工作时间,在满足相应系列(专业)晋升要求的基础上,经由民营企业考核推荐,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可直接申报参评高级职称。具体如下:

①获得博士学位,从事专技工作6年以上;

②获得硕士学位,从事专技工作12年以上;

③获得双学士学位,取得初级职称后从事专技工作13年以上;

④大学本科或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取得初级职称后从事专技工作13年以上;

⑤大学专科或技工院校高级工班毕业,取得初级职称后从事专技工作15年以上。

注:其他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及自由职业专业技术人才(含港澳台人才、外籍人才)参照执行,民办学校、民办医卫机构暂不纳入此类范畴。凡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系列(专业),国家有特别要求的从其要求和规定。

3.申报正高资历要求

申报正高职称需达到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且任副高职务满5年(即2018年1月1日以前取得副高级职称),具体以各系列的申报评价办法为准。


四、年度评审相关要求

(一)25个职称系列国家评价标准条件要求所晋升职称须和下一层级职称为同一系列(专业),按照省人社厅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和专技人才转评、参考准备期限,设定2年过渡期。自2024年起,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晋升职称一律须提供下一层级同一系列(专业)职称。


(二)企业博士后2019年12月1日后出站,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或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出站后继续留在企业的,填写《专业技术职称认定表》(见附件4表9),并提供社保流水和博士后证书,经所在单位初审后报区职改办申报。


(三)政工系列中、高级职称均实行“考评结合”,申报政工专业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必须通过专业考试后,才能申报相应级别的专业技术职称;


(四)经济、会计系列初、中级实行“以考代评”;副高级采取“考评结合”,必须通过专业考试后,才能申报副高专业技术职称;正高级一般采取评审方式。


(五)贯通技能人才职称评审路径

1.高技能人才具备以下条件,并符合相应职称评审要求,经单位考核推荐,可直接对应申报参评相应职称:

(1)获得高级技师(一级)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满4年,可申报参评相应专业副高级职称;

(2)获得技师(二级)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满3年,可申报参评相应专业中级职称;

(3)获得高级工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满2年,可申报参评相应专业初级职称。

2.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分别按中专、大专、本科学历申报参评相应系列(专业)职称。

3.取得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银牌,或取得“中华技能大奖”的优秀高技能人才,可认定相应专业高级职称;取得世界技能大赛铜牌或优胜奖,或取得“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的优秀高技能人才,可认定相应专业中级职称。


五、外语、计算机、继续教育等要求

外语、计算机、继续教育不作为参评先决条件,即有无上述材料都可以参评。但在评审过程中,以上各项一般会赋予一定评价权重或作量化加分。达到以下各项条件之一,可能达到得分或加分标准(具体能否加分需以各评审委员会制定的评分标准为准):

(一)外语水平得分或加分项

1、参加全国职称外语水平考试,成绩达到我省省线合格标准。

2、参加大学六级英语水平考试,成绩达到相应标准。

3、在国外获得学士以上学位,或在国内获得博士学位者及外语专业大专及以上学历者,或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视同具备相应的外语水平。


(二)计算机水平得分或加分项

1、参加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高级3 个模块合格,中级2个模块合格。

2、参加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成绩合格。

3、获得博士学位或获得计算机专业大专及以上学历,或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视同具备相应的计算机水平。


(三)继续教育水平得分或加分项

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的时间,每年累计不少于90学时(每学时不低于45分钟),其中,公需科目不少于30学时,专业科目不少于60学时,公需科目和专业科目必须同时达标方视为完成年度继续教育学时要求。高级职称评审时需要近5年(2017-2021年)参加继续教育(取得博士学位人员申报副高级职称为2年(2020-2021年));中级职称评审时需要近4年(2018-2021年)参加继续教育。继续教育只有达到上述中高级职称对应的年限要求才能作为权重项得分或作为加分项加分。详情可查看高新区管委会官网人才工作栏目内《关于做好2022年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


六、相关事项

(一)为提高职称评价的准确性,自2017年起,所有系列(专业)高级职称评审一律设置业绩述职面试环节。主要考查参评人员的业绩成果及参评论文代表作情况,重点核实论文的真伪、业绩贡献的真伪或参与程度、业务水平和能力的高低等,面试时间一般为8-10分钟。

(二)中高级职称资料准备及要求详见附件,评审材料原则上由本人持有效身份证原件提交,确需委托他人申报的,需提供双方身份证原件及申报人出具的授权委托书。根据省、市文件要求,需对申报人材料的完整性、真实性、是否符合申报参评条件等进行复核。为确认劳动关系,原则上将核验申报人员连续1年及以上长沙市企业养老保险缴纳情况(从申报当月往前推算)。


七、申报收费

申报材料时,先缴纳费用:

1、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费为215元/人

2、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费为600元/人(含200元面试费用)(代收)


八、咨询电话

0731-88995125






附件:

1.湖南职称表格事业单位用表(2022版)

2.湖南职称表格企业用表(2022版)

3.中高级职称申报材料及要求

4.各系列职称下设分支专业一览表

5.国家已出台27个系列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指导意见目录

长沙高新区职改办

2022年7月7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开展长沙高新区2022年第二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长沙市院士、 专家工作站的通知
关闭窗口

   
 
 

湖南大学科技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谷苑路186号创业大厦532-540室
电话:0731-88664535  邮编:41020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30000788021164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