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科技园
 
站内搜索:
 
 
 
 首页 | 园区概况 | 园区招商 | 园区资讯 | 创业服务 | 入园企业 | 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 政策指南 | 科技园荣誉 | 留言建议 
最新公告
· “走进超算 蓄势前行”—...
· 长沙发布全力建设全球研...
· 湖大科技园搭建学企合作...
· 【企业动态】东映碳材料...
· 【企业动态】新合新完成...
· 湖大科技园人才服务平台2...
· 湖大科技园荣获国家和省...
· 弘扬红色精神 凝聚奋进力...
· 建设数字园区 赋能园区发...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园区资讯>>新闻快讯>>正文
 

湖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成为创客“孵化场”
2021-11-12 16:37     (点击: )

  

   麓山巍巍,湘江水涌。

  在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的大潮下,2009年,湖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简称“湖大科技园”)依托湖南大学,充分利用湖南大学雄厚的科研实力和高层次人力资源优势,长沙高新区与湖南大学“牵手”成功,湖大科技园应运而生。

  政策扶持、平台支撑、智力聚合、贴身服务,多种要素的聚变,给麓谷的创客们筑就了创业大舞台。

  在产业转型升级以及诸多政策东风吹来的全民创业风潮中,湖大科技园已逐步发展成为高新技术创新、科研成果转化与产业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完善机制

  打造“一链条+一平台”体系


  “经过12年的建设与发展,科技园累计孵化729家企业。”对于十余年磨一剑的发展,湖南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功兵信心充足。他告诉记者,十余年来,湖大科技园吸引了“核酸适体研究项目”“磁阻尼减震项目”“全自动血培养仪器及试剂”等100多项科技成果项目落户园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数量呈逐年上升态势。

  吸引项目,孵化企业,有何秘诀?关键在完善机制。

  湖大科技园健全了科技创业全过程孵化链条,构建了完善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基本建成以“一链条+一平台”为主体的科技创业全链条孵化生态体系。“一链条”即“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科技创业全过程孵化链条。针对企业所处的不同时期提供与之相匹配的专业化服务和孵化场地,实现精准孵化;“一平台”即创新创业企业孵化平台。湖大科技园统筹社会资源,集聚整合湖南大学各类创新要素,初步搭建了创新创业企业孵化平台,可以为企业提供注册代办、财务代理、项目申报、知识产权、人才服务、资本嫁接、创业导师等全流程、全要素孵化服务。

  走进湖大科技园,“湖南大学先进动力总成技术研究中心” “汽车电子与控制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系列称号赫然在列。

  “我们打造以智能制造和新材料为主导产业的特色园区,着力引进研发检测机构、工程技术中心等,孵化具有特色、产业前景可观的科技项目。”周功兵介绍,园区在汽车研发、设计、检测、试制方向已形成了较完整的研发支撑体系,能较好地服务于智能制造、汽车零部件生产、数控机床制造、机电一体化等企业,与湖南省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了对接。

  “我们将推进二期项目开发,以园区存量产业为基础,依托新建成的中国中车湖南大学研究中心、汽车车身先进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引进与之相关的配套产业和行业上下游企业,打造集聚基础研究、产业技术开发、企业孵化及产业加速的智能制造示范区,全面建成外在高颜值内在高品质的科技园。”对于未来发展,周功兵期许,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模式,整合校友资源,引入外部社会资本,争取设立规模1亿元以上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推动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同时使科技园自身获得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精心孵化

  以“星星之火”点亮创业之光


  华曙高科、麦融高科、东映碳材、湖大艾盛……这一系列在长沙高新区名号响当当的企业,均出自湖大科技园。

  “湖大科技园在我们创业初期提供场地、第一轮融资对接、产学研合作对接等多种贴心服务,此外还提供1400平方米空地给华曙建设临时厂房,暖心服务助力企业蓬勃成长。”华曙高科创始人、董事长许小曙这样回忆。

  东映碳材又是一个成功的孵化企业。作为一家集特种沥青、中间相沥青基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检测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东映碳材打破了国外对我国严格的技术封锁和禁运,解决了“卡脖子”的关键难点,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实现我国高性能沥青基碳纤维自主创新的道路上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早在2019年,为进一步优化东映碳材股权结构,给引入战略投资者提供有利条件,同时通过兑现给核心研发团队的奖励,确保队伍稳定,湖大科技园主动减持了东映碳材700万元股权,并将转让收益中的50%返还给学校,用于奖励成果完成学院和研究人员。

  “目前,我们正全力推进湖大艾盛智能网联汽车新基地的建设,希望能早日促成项目达产增效。无人驾驶通用底盘平台技术作为无人驾驶汽车的核心关键技术之一,未来将有力促进国内车企在多用途自主可控智能运载平台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加速无人驾驶技术的快速落地。”湖南湖大艾盛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成艾国介绍,湖大艾盛是湖大科技园入孵的第一家企业,湖大科技园为其提供场地、政府资源对接等多种贴心服务,目前公司斥资4亿打造的湖大艾盛智能网联汽车新基地,将着力研发封闭特定场景无人驾驶通用底盘平台技术,打造智能化、平台化的新型电动化底盘的智能运载平台,使汽车在驱动、转向、制动等方面实现模块化与智能化,完成对汽车全工况的底盘各性能的高精度快速响应控制。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创新创业正当时。湖大科技园为各个企业种下创新的“种子”,依托雄厚的科研实力和高层次人力资源优势,企业的繁花已经盛开,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参天大树已然成型。(高新麓谷记者 柯鸣)


上一条:喜报连传!
下一条:湖南大学汪卫斌副校长带队来到科技园开展实验室安全生产检查
关闭窗口

   
 
 

湖南大学科技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谷苑路186号创业大厦532-540室
电话:0731-88664535  邮编:41020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30000788021164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