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科技园
 
站内搜索:
 
 
 
 首页 | 园区概况 | 园区招商 | 园区资讯 | 创业服务 | 入园企业 | 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 政策指南 | 科技园荣誉 | 留言建议 
最新公告
· “走进超算 蓄势前行”—...
· 长沙发布全力建设全球研...
· 湖大科技园搭建学企合作...
· 【企业动态】东映碳材料...
· 【企业动态】新合新完成...
· 湖大科技园人才服务平台2...
· 湖大科技园荣获国家和省...
· 弘扬红色精神 凝聚奋进力...
· 建设数字园区 赋能园区发...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园区资讯>>新闻快讯>>正文
 

创业课堂——科技型企业如何获取政府政策扶持
2021-11-19 11:10     (点击: )


受新冠疫情和国内外大环境的影响,中小微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企业发展异常艰难。融资难、技术创新不足、人力资源短缺等一系列问题阻碍了科技型企业发展。鉴于此,一方面政府根据自身的实际和需要, 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全方位的扶持,另一方面,科技型企业也应该充分争取和有效利用好政府的扶持。

归纳当前政府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主要有专项资金、财税扶持、金融扶持、技术扶持、人才扶持、产业扶持和社会化服务。诸多的政策扶持,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应该如何去享受政府扶持政策:

1、了解扶持政策的归口部门

根据政府扶持项目主管部门的级别,可以将扶持项目划分为区/县级项目、市级项目、省级项目和国家级项目。对于一般科技型企业应该大力争取区/县级和市级项目,毕竟企业日常打交道最多就是这一层级的政府部门,也正因为事关他们的政绩和地方税收问题,他们也更愿意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在了解项目的级别后,还需要了解扶持政策来源于政府的具体哪个部门。政府部门职能的不同,各部门出台的政策也都会有一定的针对性。总的来说,科技部门的政策主要支持具有一定技术含量(专利、研发攻关、创新等)的项目;工(经)信部门主要支持中小企业(技术改造、信息化、人工智能等);发改部门项目比较强调投资,规划等;此外财政局、人力资源与社会发展局、商务局、农务局、知识产权局等都有针对性的项目。

2、及时获取政策扶持信息

迅速、及时、准确地把握政策扶持信息,掌握国家与地方政府支持项目及专项资金扶持范围,是成功享受政府政策的前提,项目申报信息获取有以下几个方面:

(1)定期关注国家、省市和区县各级主管部门的官方网站,及时关注政府微信公众号和官网,加入他们的微信群或QQ群,重点在公告通知栏,查看资金管理办法和项目申报指南等信息,了解项目申报的条件、要求和程序。

(2)关注企业所在地区政府服务机构、企业园区和企业孵化机构的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企业信息服务平台,这些平台为了更好的服务企业,一般都会将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政策及时传递到企业。

(3)与专业项的项目申报咨询机构联系,获取最新的政策扶持信息。我公司多年来专业从事为企业提供项目申报咨询服务,建立了自己的信息系统,能及时了解国家多部门项目资金申报信息。可针对企业不同的项目和实际情况,提供与之匹配的国家、地方项目资金申报方面的政策,为企业筛选合适申报项目。使企业在申报项目过程中明确目标,并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梳理国家有关部门常年支持、连续申报,每年都有的项目,诸如长沙市的重点研发计划、湖南省的重点研发计划、省市企业技术中心等项目,基本都是每年都会有的。如果企业早了解政府部门上年度支持项目,未雨绸缪,申报成功的可能性比较大。

3、量力而行选择申报途径

(1)中大型企业可以考虑设立企业内部的项目申报专员。好处是了解企业基本发展情况和研发进度,政策匹配度高。缺点是人力成本高,限于内部人员知识结构局限性,专业性低,可能导致申报种类单一。

(2)选择中介机构。好处是省事,专业性强、相关资讯多、成功率高。缺点是选择上有时间成本,服务质量参差不齐且收费不透明。

除此外,小微企业还可以考虑聘用兼职人员或者公司内部人员兼职申报,虽然成本低,但是沟通效率较低,信息渠道单一,成功率低。

4、重视申报材料的编写

编写项目申报材料涉及内容多,工作量大,而且项目不同、申报的归口单位不一,项目申报材料也各有特色,从政策信息发布开始到最后的申报截止,留给企业操作的时间很短;准备材料的过程很复杂。国家和省市的项目,对材料的要求都比较高,申报材料编制一定要专业,不能匆忙编写。否则,有一些好项目会因为准备不专业而不能获得审批,前功尽弃。好的申报材料要把把企业的内在价值尽可能地反映出来,项目确定与政策的一致性、前瞻性和项目本身的可行性、必要性表达出来。

5、项目后续跟踪与反馈

将材料送审后,还要注意及时跟进、关注项目申报情况,做好与各相关部门的沟通。获得关于项目申报的最新进展情况。因为很多项目,在上报之后,根据专家、政府的意见,还有一个微调的过程。企业及时了解情况,才能根据最新情况作一些补救工作。不能报完材料就万事大吉。项目的争取阶段,汇报与解释是核心内容,前期工作成功与否全在这一阶段。做到以诚待人,以情感人是基本的要求,同时要锲而不舍。两者齐备,争取成效会大大提高。

申报成功则协调科研、财务部门如期准备中期检查、验收的材料。网站会发布验收通知,会说明详细的验收要求、时间及流程。如果项目没有审核通过,则总结反思,多在申报选题及申报书上花点心思。

6、政策扶持的一些注意事项

政策扶持项目获得立项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除了符合项目最基本的条和要求外,在项目筛选、项目申报材料的编写、项目申报,项目评审、项目实施、项目验收等每一环节都至关重要,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提前培育企业

企业是逐步发展的,很少有企业是完全符合政策要求的,很多政策扶持的必备条件临时准备不仅时间紧,成本高,质量没保证,也会有凑条件的嫌疑。因此对企业的提前培育就至关重要,或者说包装企业十分必要。包装不是做假,而是通过详细分析、评估本企业拥有的核心技术、生产市场方面的优势、劣势,发展潜力,财务状况、把本企业的内在价值充分挖掘出来。比如提前规范企业财务,注重增加公司无形资产,专利、著作权、商标、企业标准、产品测试、质量体系认证等其他资质的认定等,总的来说重规范、重筹划,只有多方规划齐全才好借东风。

(2)成立项目申报工作组

政策扶持项目申报涉及到公司的行政、财务和技术等各个部门,为提高工作效率,申报企业应配合咨询机构成立由协调能力好、知方法、有经验的人员组成的申报项目工作组。

(3)加强与相关机构的沟通交流

建议主动与有关政府主管部门的人员接触、沟通,使他们对你的企业基本情况有一个比较深的了解。向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反馈的好处在于一方面获取最新政策扶持信息,争取更多的准备时间;另一方面政策下发前能从相关项目主管部门了解项目申报具体要求,争取有关主管部门的同意和支持也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因为一般政府部门对本系统项目项目相关政策了解很清、把握很到位。他们会给企业一些建议:哪些环节是项目申报的关键环节,哪个类型更容易申报等。

此外,建议企业多参加政府和中介机构举办的宣讲会或培训,与政府、中介机构建立起联系,以便获得咨询、答疑与免费辅导的机会。(长沙麓诚创业服务有限公司 赵瑞)


上一条:重磅!长沙推出“二十二条”支持政策,降低疫情影响,稳定经济运行
下一条:喜报连传!
关闭窗口

   
 
 

湖南大学科技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谷苑路186号创业大厦532-540室
电话:0731-88664535  邮编:41020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30000788021164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