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科技园
 
站内搜索:
 
 
 
 首页 | 园区概况 | 园区招商 | 园区资讯 | 创业服务 | 入园企业 | 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 政策指南 | 科技园荣誉 | 留言建议 
最新公告
· “走进超算 蓄势前行”—...
· 长沙发布全力建设全球研...
· 湖大科技园搭建学企合作...
· 【企业动态】东映碳材料...
· 【企业动态】新合新完成...
· 湖大科技园人才服务平台2...
· 湖大科技园荣获国家和省...
· 弘扬红色精神 凝聚奋进力...
· 建设数字园区 赋能园区发...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园区资讯>>新闻快讯>>正文
 

1金1银!全国“互联网+”大赛 湖南大学科技园在孵企业再创佳绩
2019-10-17 16:09     (点击: )

 10月9日至15日,“建行杯”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浙江大学举行。湖南大学参赛项目从124个国家和地区的109.7万个团队中脱颖而出,勇夺2金3银1铜,其中湖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简称“湖大科技园”)在孵企业获1金1银的好成绩。

“建行杯”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

经过网络评审、复赛会评、金奖争夺赛、三强争夺赛、冠军争夺赛等环节,湖大科技园在孵企业湖南潇振工程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磁阻尼-消能减振新技术》斩获高教主赛道金奖;湖南迪清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迪清科技——中国军工装备清洗解决方案提供商》荣获高教主赛道银奖。

此次获奖的2家企业,属于园区重点扶持企业,从入园伊始,科技园就在场地租金、孵化服务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2018年湖南省潇振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园区,科技园免费提供湖大科技工场内一间独立办公室供其使用,直接为其减免场地租金3.6万元,在孵期间科技园积极为其对接相关政策扶持和金融资金,积极推荐其团队参赛并获得2018麓创大赛冠军、2018 “麓谷之星”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创响中国大赛最具投资价值TOP20强以及两次获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等诸多荣誉,累计获得奖金80余万元;2017年湖南省迪清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园区,科技园推荐其创始人李宝庆成功申报长沙市d类人才,同时推荐其参加并获得2019 “麓谷之星”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获得奖金6万元。

湖南大学科技园成立12年来,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以湖南大学推进综合改革为契机,以提高双创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致力于通过创业基础服务、投融资服务、政策项目申报服务、人才服务、产学研技术对接等服务,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带动高校创新创业,做好高校和地方之间科技成果、人才流通的桥梁,为持续推进学校优秀科技成果转化,推进高等教育科教融合内涵式发展,为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做出相应贡献。

园区创业企业在此次比赛中再获佳绩,也是激励我们继续前行的动力,湖大科技园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打造“双创”升级版,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附:赛事简介及湖大科技园在孵企业获奖项目介绍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李克强总理倡导发起,教育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浙江大学和杭州市人民政府承办。

本次大赛以“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赛于2019年3月正式启动,报名参赛人数457.4万人,参赛项目109.7万个,覆盖参赛国家和地区124个。报名人数和参赛项目数再创新高。经过各高校的初赛、省市复赛、国赛的网上评审和会议评审,最终166支团队进入此次国赛总决赛的主赛道金奖争夺赛,61支团队进入此次国赛总决赛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争夺赛。


湖大科技园在孵企业获奖项目介绍

国赛金奖项目(1个)

项目名称:磁阻尼-消能减振新技术

所在赛道:主赛道-师生共创组

所在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陈政清 王建辉 牛华伟 颜李

团队成员:陈谨林 张国平 褚凡 陈方越 刘浏 柳秋萍

项目简介:阻尼器是一种阻碍结构振动的装置,阻尼器的应用领域很广,可用于建筑、桥梁和高耸塔架的抗风抗震,也用于控制轨道列车、汽车、火炮等运动物体的振动。当遭受地震、台风等荷载时,结构因积累大量的振动能量而发生振动,而阻尼器可以吸收结构的能量并将其转化为热能耗散到空气中,根据能量守恒原理,结构必将因能量减少而慢慢静止下来,从而免遭破坏。

现有阻尼器为液体油压结构,存在如下缺陷:

(1)密封件老化、磨损之后漏油问题严重,耐久性差、寿命短;

(2)不适用于低温和高温条件,严寒和高温地区无法使用;

(3)启动摩擦力大,无法抵抗结构微小振动,致使结构疲劳损坏。

为解决这个难题,湖南大学土木院的陈政清院士团队基于电磁感应原理发明了磁阻尼器。磁阻尼器为全金属结构、相对运动的部件之间不相互接触,与油阻尼器相比,它为全金属结构,不漏油;适用温度低至负40度,高至200度;启动摩擦力是油阻尼器的1/10;使用寿命可达30年,远远高于油阻尼器的5-10年;而全寿命成本仅仅是油阻尼器的1/3。

目前,磁阻尼技术已获得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和桥梁界的诺贝尔奖亚瑟-海顿奖,已拿到美国、日本、德国等12个国家的发明专利授权,同时已获得国内10余项发明专利授权。基于磁阻尼技术成立的湖南省潇振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唯一掌握全套新型磁阻尼技术的企业,产品成功应用于新世界七大奇迹—北京大兴机场、高度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厦、世界最长玻璃桥-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主跨达1480米的洞庭湖大桥等三十多个土木工程项目。公司自2016年成立以来,我们合同额年增长率连续三年保持在200%以上,2018年合同额达2000万元,预计2019年,我们的合同额将突破6000万元,各项目的平均毛利为合同额的60%,执行周期为6~24个月。

随着公司的发展,本公司的产品不仅仅局限于建筑、桥梁领域,目前,我们已在输电塔、风力发电塔架、电力设备、高铁等结构减振阻尼器的研发上取得突破,相关样机已通过试验验证。未来,我们还将进一步把产品应用到工业管道、汽车等领域。


国赛银奖项目(1个)

湖南大学科技园获奖企业——湖南省迪清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宝庆(右二)

项目名称:迪清科技——中国军工装备清洗解决方案提供商

所在赛道:主赛道-成长组

所在学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现代工程训练中心

指导老师:吴占涛(现代工程训练中心) 李曼(经济与贸易学院) 易洪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张小华(化学化工学院) 杨灵芳(现代工程训练中心) 胡晖(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尹汉锋(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田万一(现代工程训练中心)

团队成员:李宝庆 张伽 岳宸屹 程文成 杨宇琪 黄顺青 苏方健 万盛钊 王可囡 张松 李鑫 吴健 马文豪 向怡(北京理工大学) 李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童侨歆(武汉大学) 吴彦志 李奕(伦敦艺术大学) 孙明建(河南工学院) 李昕宸 刘振辉 刘承志 朱远航 徐照宜 赵贤珠 杨路航 郝明睿 李静敏 钱铤锴 张馨

项目简介:军工装备在服役过程中受环境影响会产生腐蚀损伤和性能衰退,市场亟需高性能专用清洗技术方案和产品。湖南迪清科技有限公司依托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的学科优势、现代工程训练中心的技术及工程优势和经济与贸易学院的营运优势,秉承“高效、安全、清洁”的科学理念,致力于军工装备清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为军用飞机、航空发动机、坦克、舰船等装备的表面防护、精密零件加工、部件维修等提供洁净度控制解决方案。公司于2016年通过ISO9001和ISO14001体系认证;2017年获7项注册商标。公司荣获2018年度“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和湖南省金奖;获长沙市人社局“创业带动就业”青年创业人才项目支持;荣获2019年度长沙市高新区“麓谷之星”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公司以研发创新为发展动力,参与军方某研究所的研究课题2项;获批2018年度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产学研联合研发项目2项;申请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公司立足表面洁净度控制,服务高端装备。


上一条:最高可享全额贴息! 2019高新区创业担保贷款培训圆满举行
下一条:湖南大学科技园专场柳枝行动项目复审路演结束 4个优质项目进入终审
关闭窗口

   
 
 

湖南大学科技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谷苑路186号创业大厦532-540室
电话:0731-88664535  邮编:410205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30000788021164B